學生時代在一個偶然的機緣下,參加了社團,主要也最重要的活動是寒暑假帶國小育樂營,是個服務性質的社團,社團裡其他的活動都是為了此一目的作準備,每一個成員所喜好和專長也都有所不同;包括了海報製作、器材搭設、團康活動、舞蹈和戲劇表演等等,也因為每一樣都涉略,專精的程度當然就不及其他專門的社團。而在這些活動內容裡,我最喜歡的就是戲劇演出。


  李立群是我一個非常佩服的演員,每當電視出現他的身影,我就會停下手中的遙控器欣賞,看他詮釋每個不同的腳色,是一種享受。最近,中正文化中心將他這些年來在表演藝術雜誌上所寫的文章集結,出了一本書,書名叫做「演員的庫藏記憶-李立群的人生風景」。

  書裡沒有華麗做作的文字,有的只是他多年來戲劇上的感覺和兒時的回憶以及對自己對社會和戲劇圈的省思,像一個朋友在說他自己的事。透過他筆下我彷彿有畫面可以拼奏些什麼;也許是不足的那一部份,也許是失去的那部份。像在聊天,溝通吧!簡單隨性不做作的文字,讓人了解他演員世界。

  戲演的好的人,感覺通常都特別敏銳,至少比一般人敏感,而且情感記憶力奇佳。以前在社團裡,不敢說戲演的有多好,但知道自己感覺比人敏銳,心思比人細膩,我演戲很大的部份靠的就是這個,也許因為如此,我特別會掩飾自己的情感。

  演戲的感覺是什麼?當後台的緊張轉變,台前群眾情緒隨著你起伏,套句書中的話『舞台是你,你是舞台。』有的不只是成就感,還有更深的意義。散場時,我會坐在台邊,看著沒有觀眾的觀眾席發呆,有點惆悵,但你可以聽見自己的聲音。某方面來說,演員是幸福的,因為藉由演戲,他可以經歷各種不同的人生,思考各種不同的酸甜苦辣。戲如人生,人生如戲,這句話說的真好。

  舞台劇的魅力在於它可以抓住帶領觀眾的情緒,而且容許演員在不斷的排戲過程中修修改改,塗塗抹抹,展現最細膩的部份,這是電視劇所沒辦法達到的。這個月中想要去看李立群和金士傑演的舞台劇『針鋒對決』,繼『我的大老婆』後再度體驗他的舞台魅力。

  就是李立群,只有他抓的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博妮塔 的頭像
    博妮塔

    博妮塔的狼狽城

    博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