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員、母親、妻子、女兒,我每天都要扮演許多個角色,每個角色都有著愛的理由......

每次到書店想翻翻這本書,總會被別的書給叉開了專注,待"阿娟"阿姨把這本書塞到博妮塔的手上之後,才真正認真地讀了起來,......"黑木瞳"寫給女兒的日記裡,你期待看見什麼?這個問題是我讀過之後一直徘徊不去的~~

給女兒也給丈手"愛的理由"也充滿著感激。她說:「會對別人溫柔的人,一定能成為理解溫柔真正意義的人;能够安慰別人痛苦的人,也才能理解悲傷真正意義的人」,讀到這裡小小鼻酸莫名,可能我們曾經忽略了什麼,錯過了什麼,
在閱讀的過程中假想過幾種身分:如果我身為母親;如果我是個男人;即便我是個女兒;或許只需是個普通讀者。

"黑木瞳"之愛的概要:
每當深夜結束工作回到家,看著老公和女兒沈睡的模樣,發出規律安穩的呼吸,然後我偷偷鑽進同一張床的瞬間,就是我最喜歡的時刻。

我的日常生活其實一點也不戲劇性。但是卻讓我感到心情愉悅。因為這些每天的日常生活支撐著我投入全部的身心去演出的虛構世界,對我來說兩者都是很重要的部分。女兒入睡之前的夜晚時間,丈夫能夠陪她一起度過,是女兒過了一歲半以後的事。我也從這個時候開始為女兒寫日記。

因為我希望有一天女兒要出嫁時,或是有一天我留下女兒先走一步時,能把我的話留給女兒。並不是想要對女兒說些什麼特定的話,更不是要說教,只是想記下日常生活中的片刻,把它寫成雜記或詩。不管過了多久或發生什麼事,我都希望有一天妳能夠了解到我是多麼地愛著妳。雖說是日記,但卻不是每天都寫,而是大約每隔三個月一次在深夜回到家裡時才書寫而已。即使如此,藉由累積這些書寫的文章,也可說是在累積對女兒的愛。我一邊想像著有一天女兒打開這本筆記本時的樣子,在深夜裡提筆寫著這本日記。

寫給女兒的文章卻也相對映照了自己的工作與生活,不管是否身為人母或人父,都能在其中找到溫暖動人的力量,不過,身為媽媽的讀者應該會有更強烈的感覺才對;來自於黑木瞳敘述她一天中最喜歡的時刻,便是深夜結束工作回家後,看著丈夫和女兒沉睡的模樣,然後偷偷的鑽進同一張床。「這些每天的日常生活支撐著我投入全部的身心去演出的虛構世界,對我來說兩者都是很重要的部份」,帶有哲思的沉澱,勾勒著一股單純的美好。

博妮塔對愛的概要:
藉由日記書寫累積對女兒的愛,字裡行間也有黑木瞳擇善固執的一面:在「母親的人偶」一篇中,說到小時候總要接收姊姊的衣物,「女兒節」時羨慕別人有新的人偶,現在卻想把人偶繼續傳承給女兒,就如同這首小詩:「藍色的和服,是母親的和服,母親去看歌舞伎時穿的,充滿回憶的和服,上面有著一絲,銀座的味道」當身為母親的日子越來越少時,她希望女兒不會被物品所淹沒。

打從女兒三歲開始,緣分使然母親和女兒就應該無所不談:生活的態度、寫作的履歷、兒時的記憶、紀錄家人共處的時光、工作的點滴…. 正因為家人的理解,生活才得以成立。給女兒也給丈夫,愛的理由也充滿著感激。

神經大條的博妮塔反而對"母親的開車經驗"中印象最最之深刻,"黑木瞳"對電影《男與女》中,在多維爾海岸上演的最精彩一幕,一按下按鈕,車頂就就敞開的畫面,讓我不斷想像自已就坐在車子上。但是電影和現實的差距實在很大。城市敞蓬車要變身成敞蓬車時必須用手動,沒有想像中只要按下按鈕就自動變身的超酷功能。要費力把前面左右的鎖用力「咔嚓咔嚓」地轉鬆,然後再轉動像捲線般的螺絲,這也要很用力旋轉才行。才能漸漸把前方的車蓬打開,後面的按鍵也要啪啪地拿掉,再從車子上下來,把篷架和篷子拿到車後,才終於變成一輛帥氣的敝蓬車囉!但迷上的車篷是帆布製的,下雨天時的溼氣和稍微的漏雨讓她很在意。終於明白《男與女》裡的場景其實是超越現實的非現實世界呢~~這可能要怪罪博妮塔是2/3個超現實主義者吧?就是很能面對現實,是個非浪漫主義者哦!

說正格的想要有個親情與感性的愛之旅,別忘了來讀讀這本不錯的作品喲~~

作者介紹
黑木瞳
日本最有氣質的女星。生於福岡縣。1981年加入寶塚劇團,1985年以《化身》獲得日本影劇學院新人獎。1997年以《失樂園》獲得日本影劇學院最佳女主角獎等獎項。演過多部偶像劇與電影,2005年一月主演電影《東京鐵塔》,觀眾票房突破一百萬人次。電視劇《黃金保齡球》、《白色巨塔》、《夫婦》等戲皆受到觀眾好評。多才多藝,出版過詩集與文集《我哭泣的時候》、《已經無法再愛丈夫》等。本書是她以母親的身分,寫給女兒的心情日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博妮塔 的頭像
    博妮塔

    博妮塔的狼狽城

    博妮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